107年魏春老師的話

107年香功精進班研習營致詞

位師兄、師姐 : 大家早安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撥冗參加今天總會舉辦的「107年香功精進班研習營」。近年來總會已陸續將「基礎班教材」、「高級班教材」、「加強班教材」等,作有系統的編撰統一,也培訓了許多的講師,希望對教材内容能做統一的詮釋與講授,使各共修處相關基礎班及高級班的上課内容統一,提昇授課品質。
    近二年來,更為了各共修處帶領共修時講解演練保健手法的需求,舉辦了多次「保健手法精進班」的課程,讓各共修處的講師在平日共修講解演練「保健課目」的內容與帶領保健的手法更精熟有效率,相信能讓參加共修的學員受益良多。
    截至目前為止,只剩下動功(香功)的部分,尚未將各共修處示範香功的動作加以統一。初級香功在基礎班課程中都有介紹講解,帶領示範香功的志工還可以藉由每次基礎班開課的時機重新複習,繼續充電。但中級香功絕大多數的志工都只有在高級班時,上過一堂介紹中級香功的課程而已。除此之外,就剩在共修時,由其他的師兄師姐協助指導或自行摸索,導致各共修處帶領示範香功志工的動作不一致,造成許多困擾。因此,最近我花了許多時間,將香功的內容及動作再加以整理定調,並請許甘明師兄幫忙彙整製作成教材,等一下會請他幫大家作詮釋與說明。
    外面有許多香功的教材及打法,各家不盡相同,也互有優缺點。我們人電強身功的香功版本,或許跟其他香功團體的打法略有不同,也許不是最棒的香功版本,但卻是我如實傳承田瑞生香功大師的教材內容及打法,也是多年來眾多師兄姐實際體會驗證有效的功法。這是我在傳承功法上必須謹守的原則與堅持 : 我從大師那邊學到什麼樣的功法,就如實的教給大家,不任意增加或減少,這就是傳承正法的精髓所在。
    至於甚麼是傳承正法 ?「台灣人電強身功」功法係以人電祖師爺達汐諾那諾達的「人電功法(靜坐)」及香功近代傳人田瑞生大師的「中國香功」為正統功法傳承。所以「人電強身功」就是以「靜功(靜坐)」與「動功(香功)」二大功法為支柱。我們已經將大師的功法内容精髓彙整編成「基礎班」及「高級班」等教材,並經大家多年來實地練功體驗,確能達到「簡單、易學、有效果」的目標。所以總會所編定並正式傳授的「基礎班」及「高級班」等教材,即為「人電強身功」功法傳承的範圍。
    傳承「人電強身功」功法時,必須特別注意要如實地將功法傳承,避免加入個人好惡、意見或批評、詆毀,否則大家隨意增減、改變,甲加入甲的心得一點點,乙加入乙的看法一些些,這樣隨意增減,多年之後,便把原本簡單易學的好功法,使其複雜化,因而失去原貌,變成了四不像,反而增加習練功法的門檻與難度。那麼五十年後或一百年後習練「人電強身功」的學員們,將無法得知本功法的原貌,這就違背了我們一心想要傳承好功法的初衷與意義。各位手上教材手冊的後面都有詳細說明「傳承人電功法」的資料,請大家回去後再好好仔細研讀。
    各位都是來自各共修處的第一線幹部和示範香功的志工,雖然多年來各位在帶領香功示範已頗有心得,動作亦熟練自如,駕輕就熟,也許都已跟今天講解的動作說明一致或雷同,也或許動作上與今日的動作說明有所出入與不同,這都沒關係。因為香功的版本有很多種,没有甚麽對或錯,好或不好。只是為了功法的統一,讓各共修處都有一致的香功示範標準可循,對功法內容有共同的認知,能作一致的詮釋與說明,才會安排今天的「香功精進班研習營」,希望大家都能抛開原有的認知與習慣動作,藉由今天研習的機會好好重新學習精進,讓我們一起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
    今天的課程,上午將安排初、中級香功易錯動作的說明和與香功有關且常見的「問題與解答Q&A」,希望大家將來在共修處帶領香功示範或指導上都能有一致的標準動作;在回答學員提問有關香功問題時,也能有統一的口徑來正確的說明與詮釋。切忌以個人的好惡或練功心得擅改功法內容或動作,如此才能將此好功法如實的永續傳承。
    下午會邀請各共修處示範香功的志工實地演練,依照課程教材內容逐一的演練與糾正,務求大家的動作統一標準。若有被糾正動作時,請虛心接受並改正,不要因此覺得不好意思或不高興。大家互相切磋,互相漏氣求進步。在嚴格的要求下,才會將過去多年來打香功的習性與打法導正回來。相信經過一番的淬錬與考驗,必定能讓大家對香功有更深切的了解,也一定會有所精進與成長。
    凡通過下午各項演練的志工,總會將頒發「香功示範志工證」,將來各共修處安排上台示範香功的志工須以領有並配戴「香功示範志工證」的志工為原則,希望藉此能讓所有共修處在香功示範上有統一的標準,提升共修的品質。
    最後祝大家今天的研習收穫滿滿,身體健康,闔家平安。